2007-02-06

香港人講錢

認識兩個外國人,分別都在香港生活了一年。他們分別對我說,香港人甚麼都講錢。兩個獨立來源,得出相同的結論,這個結論應該很有參考價值。

8 comments:

rururu said...

或者唔一定係講錢,而係講「有嘜用?」
不論做任何事,讀什麼書,買什麼小玩意,「買/做/讀嚟有嘜用?」
對大部份香港人而言,一樣事物的價值必須是很具體的才算有價值。舉個例;讀日文,很實在的學曉一個語言。讀哲學,很不實在的學曉一些所謂的學問。所以在大部份的港人眼中,讀日文比讀哲學「有用」。=「有價值」。
所以香港缺乏文學,藝術,音樂,和快樂。

rururu said...

題外話,最近blogger係都要我改用google a/c,又改呢又改路,我冇心機由頭學,所以什麼post 也沒有。

kafailo said...

不幸,一定要轉用google a/c。也沒有很大改變吧,不喜歡的新功能,可以當透明。

kafailo said...

>讀日文,很實在的學曉一個語言。
我倒認為大家覺得讀日文有用,不是因為很實在的學曉一個語言,而是因為那是日本那個潮流地方的語言。

So B said...

或許是,除了錢以外我們沒有更具體的價值觀...

FlyingHorse said...

香港經過九十年代的地產狂潮,人人以炒賣為尚。功利主義掛帥。香港的文學、藝術、音樂發展自然跌倒低點。可是偏偏香港有一位能夠文藝兼修蜚聲國際的國學大師-饒宗頤。他的學術研究、文學創作、書畫功力、古琴造詣都是非凡。

kafailo said...

只追求錢的社會,無論追求得多麼成功,都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。

昨天才在信報讀到,八十年代時人們在曙光書店(已結業)買深奥的理論書,是一幢幢地買的。我們也許不必懷愐。時代不同,有不同的追求也無不可。可是這個時代拿甚麼出來見人﹖

談到饒宗頤,我記得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時,只知道他是甲骨文的權威。那時已經覺得很厲害﹕甲骨文!後來才知道他厲害的範疇多得很。

kafailo said...

FlyingHorse﹕你開了很多個blog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