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2-12

有趣的人

今天有趣。新認識兩個人,這類人我很久沒有遇過了。一開始互相介紹已經特別,都畢業那麼多年,還會說「這個是唸哲學的、這個音樂、這個中文、這個物理」。之後兩個很懂音樂的全天一直在聊誰的表演怎樣,甚麼琴譜的哪個版本好。我連不懂的資格都沒有,我根本不知道他們在談甚麼。但我很高興,因為遇到他們,對知性有熱切追求,而且公開討論。

在這個社會,在一般場合討論嚴肅的話題,很需要點勇氣。茶餘飯後,談食、玩、購物、八劇情、呻忙、唱同事,是常態。要用點腦的話題,除了玩爛gag的所謂智力題,也許只有股價樓市上落。提出問題而讓全場啞晒,會被指「咁認真呀」﹔認真是不應該的。「讓我們來討論袋巾和煲呔的政綱」是用來化解dead air的笑話﹝對,這場比試很好笑,但一眾的笑不是因為這場預知結果的比賽的荒謬。換了說要討論伊拉克局勢,爆笑度也一樣﹞。即使一大桌上兩個靠鄰的人自己討論,也被指搞分化,或者搞學術研究。「學術研究」等於笑人說話深奧﹔他說話深奧,笑他,不要問自己要不要弄懂。

今天讓我幻想自己返回唸大學時。那時認真的人,即使怎樣少,還是有一些給我遇到。

2 comments:

fa said...

認真不一定等於嚴肅哦。琴譜和表演都是有趣的話題。生活有共鳴是幸福的。

可能因爲在國内工作罷,經常有人用念什麽書來介紹一個人,像終日帶着履歷走。最怕的,卻是“哎喲,女孩子唸物理,要數學很好才可以哦”的評價。女的就不能數理好的嗎?

希望我也可以多遇到認真而有趣的人

kafailo said...

>經常有人用念什麽書來介紹一個人
初看以為你指人家會介紹「這位陳小明先生﹐他最愛看杜思妥也夫斯基」。

>女孩子唸物理,要數學很好才可以哦
就回他﹕男的也要數學很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