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2-22

不要神秘‧非洲哪處

太空館天象廳新節目《神秘的印度》。不要再給人家加上「神秘的」這個稱號好不好﹖歐美人說「Mysterious China」,我們也一是偷笑一是不爽吧。每天一樣的上班下班擠車趕工,一樣的吃喝拉睡,甚麼神秘!別把我自動歸位去滿足你的獵奇慾。同樣道理,不了解人家,覺得有趣,便去認識好了,不要拿人家來消費。

另外,常見這樣的說法﹕來自美國、日本、印尼和非洲的代表怎樣怎樣。按常理,並列的東西性質要相近,國家對國家,城市對城市。可是一去到非洲,國家卻消失了,兩個字可以概括任何人、任何事。如果「亞洲人用筷子用餐」是無知的概括,那麼請不要說「非洲風俗如何如何」。當然國家也不見得有代性,但至少國家較洲小得多。

是加納來的,便說加納吧。怕讀者聽眾陌生,便說「非洲的加納」好了。這樣說也是消除陌生的一步。

【後記】天象廳新節目的英文原名如此,不應怪太空館。我寫此文,只為抗拒「神秘的xx」這種說法。

No comments: